上外协办2019年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宣传推广活动在上海举行

时间: 2019年06月03日 来源: 出国人员集训部、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


3月28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协办的“留学之梦、报国之志”--2019年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系列宣传活动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此次培训会借2019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之机,通过讲座、互动和实操演练等形式向学生及家长推广“平安留学”的理念。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上外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就“平安留学”行前培训服务项目及留学政策、留学服务等相关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就如何在对外交流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对留学人员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有关专家及留学回国人员结合自身留学经历,就留学安全、领事保护、心理调适、跨文化交际、海外留学注意事项等相关问题与学生和家长进行了互动。专业安保教练介绍了在面临自然灾害及突发情况下进行自我防护的实用知识,并在现场邀请学生模拟演练了在抢劫、枪击、爆炸等场景下的应急自卫技能。培训会上,主办方还向现场观众发放了平安留学的漫画手册。培训会气氛热烈,学生及家长普遍反映:培训内容实用有效,希望能多组织此类公益培训活动,为更多留学人员提供务实的帮助。


近年来,我国的出国留学人数持续增长,2018年度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66.21万人。随着留学人员规模的不断增长及留学低龄化现象的日益凸显,各类侵害留学人员人身、财产安全,甚至危害生命的案例时有发生,留学人员在外安全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此,教育部自2009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工作,推广“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理念。10年来,“平安留学”共为361万人次提供线下线上培训。其中,现场培训近20万人,线上培训在线点击达到341万人次。已基本实现国家公派全覆盖,逐步惠及自费留学人员培训目标,“平安留学”社会氛围基本形成。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首批批准成立的中心之一,也是上海地区出国留学行前培训的“国家品牌”。中心自成立以来,每年为我校及上海地区其他高校的出国留学人员举办各类行前培训活动,迄今为止参与现场培训的人员已达两万余人次,为全国培训人数最多的中心之一。近年来,中心不断创新培训内容与形式,积极与有关单位合作开展培训活动,发挥“国家品牌”的区域示范效应,努力扩大我校在出国留学行前培训领域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为增强我校服务社会的能力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