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训部直属支部主题党日:参观“城市荣光——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展。

时间: 2019年06月13日 来源:


     6月12日,集训部直属支部全体党员一起前往上海展览中心,参观了“城市荣光——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纪念展。支部书记符春苗在展览现场为支部党员举行了一次特殊的党课。
   “城市荣光——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纪念展是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市档案局等共同主办,以时间线为轴,分成“解放大上海”、“建设新上海”、“改为天下先”、“逐梦新时代”四个部分,呈现了上海解放70年来的光辉历程。展览现场,一幅幅深刻反映上海解放70年来沧桑巨变的珍贵图片、一段段展现上海人民矢志奋斗的历史影像、一组组反映城市改革发展的对比数据令党员同志们驻足停留、拍照留存。党员们不时交流讨论,通过重温历史,深入了解上海70年来的发展历程。
     参观期间,支部书记符春苗在一组组照片前不时为党员同志进行讲解。他谈到,上海的解放是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它挫败了敌人,保全了城市,争取了人心;上海的解放具有重要意义,它不仅是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中具有特殊意义,也浓缩了中国近代历史变迁;上海是一座“红色”的城市,它从建党之日起就流淌着红色基因;上海是具有担当的城市,它70年来的发展体现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初心从来未变;上海勇做国家建设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在70年的艰苦奋斗中不断大胆探索总结,为新中国建设提供了丰富宝贵的实践经验;上海是一座未来之城,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追求卓越、对标最高是上海不懈的追求。
     符春苗强调,集训部全体党员要通过今天的参观活动和党课,不仅缅怀过去的峥嵘岁月,致敬人民的奋斗历史,更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的脉搏,为祖国的未来壮行;党员同志们要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服务人民的宗旨,秉承上海城市精神,立足本职,做好留学服务工作,打造“上外特色”留学服务品牌,为国家人文交流和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支部全体党员在现场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展感受。
     杨隽欣同志说,通过参观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上海今日的繁荣昌盛源于党的正确领导和人民的艰苦奋斗精神,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牢记过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杨捷同志说,1949年5月27日,上海回到了新中国的怀抱。“瓷器店里打老鼠”很形象的展现出了解放上海不易。上海能有现在建筑形式的百花齐放,都要归功于此。之后的岁月中,上海在我党的领导下,逐步开始复苏。经济从奔溃中被拉了回来,人民的生活也步入了正规。在此期间上海用自己的品牌在全国打响了“精工”的名号。上海牌手表,上海永久自行车,红灯牌收音机,三五牌台钟等都是上一代人耳熟能祥的上海品牌更是那个时代的结婚标配。改革开放使上海的高度也在不断刷新。随着浦东的开发,东方明珠、金茂大厦、国际金融中心、上海中心正不断得刷新着这个城市得天际线。上海居民的居住条件也在不断改善。从原来的72家房客的石库门到独门独户的新公房再到日趋成熟的公寓居民区,居民告别了“倒夜香”的苦恼,引来了独立卫浴。这一切都是我们这代人所切身经历过的。上海自贸区的建设更是上海敢为天下先,勇立改革潮头的实际行动。在这几年的时间内上海自贸区给了全国许多宝贵的经验。在最近的垃圾分类行动中上海也是积极普及相关知识,从学校到企事业单位,从公共场所到居民楼宇,丝毫没有懈怠。上海能有如此成就,需要归功于那些我们无法忘记的人物,如新中国首位市长陈毅,文学巨匠巴金,桃李满天下的周小燕等。当然还有那些默默无闻,却在改革路上为上海付出辛勤汗水的普通劳动人民。
     周乐说到,上海解放70周年纪念展,带领我们回顾了为解放大上海所牺牲以及做出巨大贡献的战士和将领们,为我们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市一步步的发展史,让我们领略到了大上海各行各业的蓬勃发展,上海人民的团结和大格局。走入新时代之后的上海依旧面临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作为新上海人,我们也加入到为上海市建设添砖加瓦的队伍中,感受到强烈的责任与使命,以及对这个城市的热爱,因为这座城市而由衷的自豪。
      孙超尘讲到,上海的繁荣昌盛、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都不是凭空而来,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体中国人民的努力下,一步一步艰苦卓绝地奋斗出来的。我们应该铭记先辈们的丰功伟绩,把先辈们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努力工作,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努力担当起创造美丽上海、美丽中国、美丽世界的时代重任。
党员同志们表示,此次党建活动形式新颖、内容充实,特别是这种沉浸式党课具有很强的感染力,每一位党员都经历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大家表示要传承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祖国人文交流和教育事业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