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连城市介绍

时间: 2019年05月31日 来源:
    大连,位于中国辽东半岛最南端,西北濒临渤海,东南面向黄海,是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之一、5个计划单列市之一、全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是中国东北主要的对外门户、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也是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国家园林城市。

大连依山傍海,环境优美,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城市功能完善,人文景观丰富,具有海洋性特点的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署,四季分明,全年平均气温10℃左右,夏季平均气温24℃,冬季平均气温-4.5到-6℃。南部海滨国家风景名胜区、旅顺口国家风景名胜区、金石滩国家风景名胜区等享誉海内外。2006年,大连市被评为首批“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城市绿化覆盖率43.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1.1平方,空气质量指数(AQI)二级以上(优良)天数290天,其中一级(优)天数79天,位居各大中型城市前列。大连城市环境绝佳,先后获得“联合国人居奖”、联合国环境“全球500佳”、国际花园城市最高奖、中国“人居环境奖”、“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等荣誉称号,是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年会)常驻举办城市。

全市有30所高等院校和32家市级以上科研院所,有中科院、工程院院士28位。全市共有软件和信息服务类企业近700家,是中国第三大软件出口城市,被国家批准为“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和中国唯一的“软件产业国际化示范城市”。